珩迹_想吃哦擦饭

交织

  

1.

    当我从她身边经过的时候,心脏好像漏跳了一拍。

    于是我转过头去看她。她坐在道旁的长椅上,细细地绣着手里的手帕,再时不时抬一下架在鼻梁上的眼镜。头上的银丝在阳光下显得很耀眼。

    她是一位老人。

    然后她似乎意识到了我在看她,便抬起头对我温和地笑着。

    她的模样似曾相识。

    那是初次遇见。



2.

    后来的几天,每每放学回家,总在小区的长椅上看到她。她总是在绣那块手帕,仿佛总是绣不完似的。

    她总会看到我经过,然后对我温和地笑一下,然后低头,继续她的事。

    于是我也对她笑一下。一来二去,虽从未交流,我们竟熟悉了。



3.

    不巧那天下了雨,我却粗心忘记带伞。学校离家虽说不远,倒也不近。思索很久,还是背起包冲进了雨帘,疯狂往家跑着。

    这时我看到了她。

    她打着一把深蓝色的伞,对着快湿透了的我招招手。

    “囡囡,怎么没打伞呀?快来,我们打一把伞。”

    那是她对我说的第一句话。



4.

    虽然有些不好意思,但是我还是跑了过去,躲在了那把大伞底下。

    “谢谢……”

   “孩子,谢什么,别受凉就是。”

    然后从街道口,走到家,我们就没再说话。我冷得牙齿发颤无法开口,而她一直沉默着。

    到家了。

    “谢谢啊,阿婆。”我有点不好意思。

    “没事的啊,我也住这栋楼呢。”她摆摆手,走向了自己的屋子。

     是个友好的阿婆呢。



5.

    阿婆喜欢猫。

    我上学放学时,总看这她在小区里给流浪猫喂食。猫咪见到她,就会很激动地围过来,绕着她的腿喵喵叫着,然后用头轻轻地蹭蹭她的腿。

    “囡囡,要喂喂它们吗?”阿婆笑眯眯地问我。

    “好……好啊。”我把猫奶酪挤了一些在掌心,将手伸给猫,它伸出舌头,低头舔了舔我的手,有些痒痒的感觉。

    “囡囡喜欢猫啊。”

    “嗯!”我抬头看向她,使劲点头,而后又低落了起来,“可是我妈妈不让我养……”

    “下次来阿婆家玩吧,”她摸摸我的头,“阿婆家里也有几只猫呢!”

     “好!”我高兴地跳了起来。那只小猫好像突然被吓住了,喵喵地叫起来。



6.

    说来也怪,那时我早把什么“不能去陌生人家里”的忠告忘得一干二净。

    可能是因为,阿婆温柔的眼神让我心安吧。



7.

    后来的几天,我都会在放学后找阿婆聊些我生活中鸡毛蒜皮的小事,什么食堂换了新菜单,什么哪个老师忘记布置了作业。

    阿婆总是听着,有时候搭上一句话,但是大多数时候都是沉默的,笑眯眯的,从来不抱怨我啰嗦。

    这给了我很多的快乐。

    于是阿婆成为了分享我的生活的人了。



8.

    终于有一天提早放了学,我以“妈妈没下班 进不了家门”为由,敲响了阿婆的门。

    嘿,其实钥匙在我包里放着呢。

    阿婆看到我倒不惊讶,开了门,让我进去坐。她去冰箱里拿了罐饮料递给我。

    我低头一看,恰好是我最喜欢的椰汁。

    她家的猫咪竟不怕生,三只都围了过来,仔细嗅了嗅,便跃到了我怀里。

    “囡囡,记得写作业哦。”阿婆笑着把猫赶了下去,然后不知道从哪里找来了一个台灯。

     诶,还以为可以专心抱一会儿猫。



9.

    正当我在写数学作业时,阿婆走到了我的身后。

    “囡囡,这是你错的题目?”她指向一个刺眼的红叉,问道。

    嗯……我不太好意思回答。

    她拿出眼镜戴上,然后眯着眼睛看了一会儿那道题目。

    然后她竟给我讲起了题目来。



10.

    回神,她已经讲完了。

    “懂了没?”她敲了一下我的头。

    “啊啊?哦!懂了!”

    “可别骗我哦,”她又敲了一下,“记得好好看错题!”

     “好的!”我反射性地喊了一句。不为什么,因为我总觉得她像我的数学老师,让我感觉有点威严的感觉。



11.

    我写完了作业。看看钟,距妈妈回家还差点时间。

    这时阿婆走了过来,递给我一本书。

    “读会儿书吧,囡囡。”她把手搭在我的肩上。我接过书,细细地读了起来。

    我原是不爱看书的,尤其是家长给我买的书。那些书读起来枯燥无味,像是一个毫无人情的老师指着我的鼻子说教。

    但是阿婆的书却让我安心。

   不知不觉我竟看到了太阳落山。当我抬起头时,阿婆依旧在一针一针绣她的手帕。我便走过去看,看线在手帕上交织着,期待着它将要呈现的图案。

    阿婆抬起头,对我笑了笑。

    然后她指了指钟,“是不是该回家啦?”,她问。

    “啊!”我惊叫一声。现在竟然已经这么晚了。

    我急忙把作业全部塞进包里,抓起包往外跑着:“对不起啊阿婆!我得回去了!!”

    我听见那个声音在后面喊着:“下次再来哦!”

    嗯,当然啦。



12.

    果然我想得没错。回家晚了是免不了一通抱怨的。

    “现在长大了翅膀硬了是吧,天天往外头跑,也不想着回家了,就知道天天在外面,跟你爸一个样,一点都不担心的!”

    我妈气冲冲地吼着。

    电话开着免提,电话那头传来一个声音:“我已经买好下后天机票了啊!”

    行吧,因为老爸出差时间稍微久了一些,我妈又开始大发脾气了。

    我有些烦躁地绕过她,走进自己的房间,关了门。

    过了一会儿,她又进了我房间,开始数落我回家晚了,唠唠叨叨的。

    早知道在阿婆家多待一会儿了。




13.

    我的生活并不那么精彩,甚至可以说是枯燥的让人难过的。

    生活就是永远写不完的作业,强撑着不打瞌睡的课堂,永远买不到喜欢的菜的午饭,不断往下滑的成绩,总是出差的爸爸和总是抱怨的妈妈。

    这就是我的生活。

    而阿婆,可以说是灰白生活中的一抹彩色。

    于是我的生活中多出了一个倾听者,一个陪伴,和很多的色彩。




14.

    我很喜欢阿婆。

    我和她聊天的次数越来越多,不过也不是每一次都聊天。

    有时候,只是在小区的长椅上,坐在阿婆旁边,看着阿婆绣手绢,或是看着小区里的那棵梧桐树,看着阳光透过树叶,看着斑驳树影。

    “草在结它的种子,风在摇它的叶子,我们站着,不说话,就十分美好。”

    十分美好。




15.

    和阿婆倾诉的事,不止有以前未发现的生活中的小小乐趣,还有我的难过和烦心。阿婆竟从不嫌烦,听我说着,安慰我,开导我。

    “又和妈妈吵架啦?”她问。

    “嗯……”

    和妈妈吵架是常有的事。妈妈脾气暴躁,尤其是在爸爸出差的时候,那时候家里都靠妈妈打理。很多时候我虽然明白妈妈的苦心,但是她的不满的语气,她的不理解,往往会成为两人关系的引爆器。

    但是……阿婆,她会安慰我,会教我怎么和家长沟通。

    她会用她温柔的话语,抚平我心中对爸爸妈妈的埋怨。

    然后在最后,她总会对我说:“囡囡,要和爸爸妈妈好好的哦。”

    “嗯嗯,好的阿婆。”




16.

    我渐渐养成了每天去阿婆家里,每天在阿婆家里写完作业的习惯。

    我告诉妈妈,我去同学家里写作业了,她竟没有多问。

    大概是因为老爸回来的原因,也或许不是,我总觉得我们的关系渐渐没那么紧张,我每天也乐得自在。

    不知不觉,我喜欢上了在阿婆家里看书。

    我以前并未发现,看书也很有趣呢。



17.

    我的学习也渐渐有了起色。

    我曾因为考试不好而趴在阿婆怀里大哭,也曾在阿婆的监督下拿起了笔记本。

    不管怎么说,一切开始变好了。

    虽然放下游戏机,拿起笔记本的过程非常不情愿,但是确实是有效的。

    有时候我会觉得,或许我已经喜欢上学习了,或许不是。

    或许,我只是喜欢阿婆家里温暖的灯光,放着书的书架,和一杯椰汁。



18.

    有时我也会好奇阿婆以前的事。

    “阿婆,给我讲讲你的故事吧!”我撒娇似地问她。

    那次,阿婆默默地看了我一会儿。

    “好啊。”她说。

    “在我像囡囡你这么大的时候啊,我曾遇到过一个人。”她笑了,笑得很好看。

    “那个人……对我很好。”她慢慢地回忆着,慢慢地说。

    “阿婆,那个人是你的谁啊?”我问。

     她愣了一会儿。

    “是光吧,”她回答,“或许可以这么说。”

    “影响了那时的我很多,也为我指明了道路。”

     “那阿婆,那个人后来和你怎么样呀!”我好奇地问。

    阿婆却没有回答我,她指了指钟,然后和我说:“该回去了噢,囡囡。”

    于是我也不好意思再提,我把书包背上,和阿婆道别,然后走出了阿婆的家。

    在走出去之前,我听到了阿婆低声的回答:“后来,那个人并没有出现在后来的故事里……”




19.

    又是一个周末。

    “妈,我去同学家里写作业了啊!”我朝厨房喊着,急匆匆想往外跑。

    “别啊,我刚刚烤好的面包,你尝尝。”

    “来不及了啦!我回家吃!”

    “你这个小家伙,”我妈拦住了我,递给了我一个包好的小袋子,里面装了几个小面包,“带走吧,和同学一起吃啊。”

     “好嘞!”我乐呵呵地出去了。

     最近妈妈真是脾气好了很多呢,也乐意和我沟通了。而且甚至开始学起了烤面包。

    果然阿婆教的沟通方法很有效呢。



20.

    “阿婆,我来啦!”我敲敲阿婆的门,喊道。

    阿婆开了门之后,我把那个面包递给了她。“阿婆,这是我妈妈烤的面包哦!阿婆尝尝!”

     阿婆接了过来,咬上了一口,却没有说话,只是低头继续吃着。她的身子有些颤抖。

    “阿婆?”我走上前,问。

    然后我发现,阿婆竟然哭了。她发现了我的诧异,然后赶紧抹了眼泪,告诉我:“没事的,阿婆只是想阿婆的妈妈了。”

    我轻轻地抱住了她,就想那天她抱住了因为失落在哭的我。

    我觉得那天的阿婆,就像一个想家了的孩子。



21.

    第二天遇见阿婆,是在小区的梧桐树下。

    她看见我来了,便招招手,然后把一块手帕放到了我手里。

    “终于绣完啦!这个就送你哦。”阿婆笑着说。

    我接过手帕,仔细地看着,做工并不精细,但是上面绣的小猫倒是活灵活现。

    “别不好意思收哦,阿婆还有一块手帕呢。”她拿出另一块手帕,轻轻晃了一下。

    那是一块图案完全一样的手帕,只是那块手帕,显得破旧了,不知是多旧的东西。

    阿婆执意让我拿着那块新手帕,我也就不好推辞,收下了。

    “阿婆,今天我在考虑分科的问题呢。”我告诉她。

    “哦,分文理啦?”她一边喂猫,一边问。

    “对……”

    “这有什么难的,选喜欢的就是咯。”她摸摸我的头。

    “可是……”

    “如果你觉得现在还有短板,那就努力学呀,克服短板。”

     我思索了一会儿。

    “好。”我说。

     后来又聊了一会儿,我就走了。

     阿婆突然叫住了我:“囡囡,既然喜欢,就不要放弃哦。”

    “嗯!”我露出一个大大的微笑。



22.

    现在想来,应该多聊一会儿的。

    次日,我再次去敲那个熟悉的门时,却没人开门了。

    没有人……

    我突然慌乱了起来,不知所措。

    怎么会这样?

    “姑娘,你在那里干什么?”一个邻居奇怪地问,“那个屋子已经一年没住人了啊。”

    是吗……是吗……

    怎么可能?怎么可能啊!

    难道那些故事,都是假的?难道从未发生过?

    或许是吧。或许是梦和现实交织了呢?




23.

    那天,那棵巨大的梧桐树被人砍倒了,种了些低矮的灌木。

    那天,一个人悄无声息地消失,就像从未来过。

    我依旧拿着那个手绢。妈妈依旧在学习烤面包。

    生活还是继续。

    只是阿婆,就没有再出现过。



24.

    后来的日子,我常常想起那些日子。那天阿婆打着伞,对着淋成落汤鸡的我招了招手,仿佛是在等我。

    仿佛……是在等我。

    果真是梦吧,不然,一个不相识的人,怎么会正好在那里等我呢?

    又怎么会在伞下的沉默中,就知道了我的家呢?

    又怎么会准确地知道我喜欢喝椰汁……

    ……

    只是这些问题,没有答案。



25.

    后来的日子,其实没什么特别的。

    我选了自己喜欢的理科。又过了几年,我考上了想去的大学。虽没有进我最想去的专业,但阴阳差错进了一个很适合我的专业。

    后来我毕业了,找到了一份普通的工作。我也曾对工作不满意,后来却慢慢习惯并爱上了那个普通的工作。

    我也曾有过几段感情,最后都以分开告终。

    不过那不重要,我的生活虽不平稳,却过得很充实。

    父母退休了,妈妈却依旧对烤各种各样的面包痴迷。老爸也不用出去劳累,在家里陪着老妈,成为了这位面包大厨的助手。

    我依旧喜欢看书,一本一本的书买来,一本本读完,放在书架上。

    这个爱好是什么时候养成的呢?好像忘了。



26.

    后面是普普通通的人生。

    后来,我退休了,年轻时积蓄下来,和理财所得的钱,说不多,竟也够了。

    后来,父亲先去世了。再后来,母亲也去世了。我也依旧没有结婚。

    只有几个年轻时的好友,时常聚聚。

    后来我觉得孤单,便养了几只猫。

    那时,已经几十年过去了。



27.

    我开始喜欢一些静一点的颜色,比如深蓝。

    深蓝色,总是和记忆中那抹雨中的蓝重合,再细想,却也不记得了。

    连她的脸都不记得了呢。

    可是她却一直被小心翼翼地,存放在我的记忆里。



28.

    我开始频繁梦到她。

    是什么原因呢?她究竟是谁?她后来去了哪里?

    无数的猜想,无数的梦,但都不是答案。

    我很确信那一段故事是真的。

   在前不久,我在一个箱子里找到了那个手绢。这么多年了,它也变得破旧不堪了。

    我开始学习一些针线活,研究手帕的图案,没一条交织的线。

    我开始每天去小区的那个长椅上,学着旧手帕的样子,绣着新手帕,在无意间,模仿着阿婆的举动。

    或许还会再见面的,对吧?



29.

     这天我和往常一样,坐在小区的长椅上绣手帕。恍惚间抬头,见到了那棵高大的梧桐树。

     我想起了昨晚的梦。

     梦里,神说:“若是人生有后悔之处,我许你一个机会吧。”

     我看见了一个熟悉的身影,向我的方向走过来。

    “若是后悔过了这平凡普通的一生,就让你回到过去,和过去的自己相遇吧。”

      让现在和过去交织吧。

      嗯……没什么可后悔的呢。我想。

     但我愿意遇见那个年少的自己,支持她可能有些冲动的决定。

     原来那时遇到的光,竟是自己。

      然后我抬头,看到了那个年轻的自己看了我一眼,然后又往前走了。

     然后我知道,我们的故事,开始了。

     我的故事,开始了。





这里是珩迹!

这次是我的一点点不成熟的小文章

感谢每一个看到了我的文的你!

只是自己平时一点点的小灵感

便把它写了下来

如果这篇文章能让你会心一笑,或有所感触

非常感谢你的阅读!

若是这篇文章不能,抱歉浪费你的时间啦

最后祝每一个看到这里的你

快乐平安

感谢你们



   
评论(5)
热度(13)
创作就是痛苦。

所有oc图片都不可以私存,使用。
大部分都是给oc的约稿。